蜡翅

【靖凰】此情可追一百二十三

     清晨第一道阳光落在正仪门前刻漏上,朝天门上鼓声四起,其余六门上的鼓声紧跟响起,传递到都城的四面八方。宫城、皇城、外城各门,随着鼓声按照先外后里的原则,依次开启,最后一声鼓声落下时,皇城正仪门大开,值守在箭楼的禁军吹响号角,开启新一天。


穆霓凰习惯早起。

今天,和以往一样,她拒绝侍女跟随,想一个人到院子里走走。

“我陪你走走吧。”夏冬昨夜陪着她到深夜,没想到也起得这么早。

“好。”穆霓凰点点头。

两人并肩出了栖雀院,向左绕过长廊,沿着院中的石径,来到后院的梅树下。夏冬见霓凰心事重重,不由打趣道“你这个样子让外人看到,真的会以你是被迫入宫的。”

“昨晚你也听到了,藺晨那里是让我转告陛下,分明就是下最后通牒。”

“其实,藺晨说的不无道理,不知陛下听了何人的蛊惑,对江湖中人如此痛下杀手。”夏冬想起彭山一战的惨烈,不由感叹。

“是陛下的本意,和别人无关。”霓凰缓缓道,“冬姐,陛下对藺晨颇有微词,所以,如果我替藺晨转告,陛下可能会怀疑我的立场,如果不说。。。后患无穷。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?”

夏冬笑道“你我之间什么时候这么见外?”

霓凰盯着夏冬看了一会,“说的不错,你我之间情同手足,是不应该如此见外。不如今天,我们就在这梅树下结金兰之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晨鼓在响了八百声后停了下来,没过多久响起了悠长的号角声。这号角声本来军中发现敌情时吹响的,萧景琰特意让礼部加在上朝之前,醒示自己和朝臣,忧患永远都在身边。

文武百官按官职大小,沿御桥两侧鱼贯而入。

行完大礼后,礼部常尚书出列跪报,称吉时已到,请陛下发册。

萧景琰点头道:“准奏。”

中书舍人捧出早就拟好旨意,高声宣“陛下有旨,册穆氏霓凰,立为皇后,命淮王、豫王持节展礼。”

淮王、豫王拜于地,淮王接过符节,豫王接过圣旨,两人并肩出了武英殿。

常尚书高声宣道:“礼成。”

早已准备多时的协律郎举麾示意,四下礼乐奏起,大臣们高呼万岁,恭送皇上退朝。

按旧例,萧景琰此时可以换常服回后宫了,等到淮王、豫王到穆府宣旨册立回来复旨,明日再派使者迎霓凰入宫行礼,在武英殿上和霓凰一起接受文武百官的祝贺。

但是他要亲迎。

纳后大典,天子要着衮冕之服。

衮冕是天子衣着中最为尊贵的服饰,带冕冠,系佩绶,衬袍、黄裳、玄衣里里外外数层,玉冕前有十二旒,外出颇为不便,礼部不得不与尚服局商量了好久,专门制了一套迎亲的服鉓。考虑到外出安全,服鉓以陛下出征时穿的武服为样,加了玄衣纁裳,革带束衣,腰间只佩了一把龙渊剑,虽略显得简洁,也不失天子威武。

只是萧景琰更衣后,等了一会不见动静,便催内侍去问询。

宗正寺卿萧景文进来禀奏:“陛下稍安。郡主那边接了册封还要更衣行礼,祭告祖宗,应该还要一两个时辰。”

“还要一两个时辰?莫要误了吉时。”

“已约定好了,穆府那边行完礼,不用让两位王爷回来复旨,一来一回在路上耽误时间,娘娘接册礼后,放烟花为号,陛下就可以起驾了。”

前朝册立皇后、奉迎入宫、行同牢之礼怎么也要三日,陛下不但要亲迎,还硬生生把三天压到了一日,又怕礼数不够慢待了穆家,一应流程不准减免,害得礼部把路上的时间都算数到分毫,一环扣一环,容不得一点耽搁。


也因为如此,穆霓凰一日内行完三日的礼,真真是行礼行到头昏。

她和穆青在大门外迎了淮王、豫王,才谢恩行了大礼。

司仪又引她到内院接册。

数十名宫人各自捧着皇后的首鉓、袆衣等御用之物和六名老年傅姆一起入内庭站立。

王尚宫跪取册,张尚仪则跪取宝绶,示意两名宫人上前行礼。

一傅姆在旁低声道:“郡主,这两名宫人是司言魏娴儿、司宝长孙曼。”

穆霓凰微微点头,这两人是她专门条选的。宫内的规矩她早就熟识,司言专管宣传启奉,司宝专管印玺、符契、图籍。虽品级不高,却是皇后身边关键之人。二人走到穆霓凰身后站立。司赞高声道:“陛下有旨。”

穆霓凰跪拜接礼,听得王尚宫念完册封旨意,行三拜大礼,接了册旨,起身交给了身后的魏娴儿。

司赞又高声道:“授玺。”

穆霓凰再次跪拜接过宝玺,四四方方的金玺,盘螭钮,捧在手中颇为沉重。

司赞高声道:“再拜。”

穆霓凰又行大礼,起身将宝玺交给了身后的长孙曼。

听得司赞高声道:“礼成”,穆霓凰暗自松了口气,宫人们也皆起身,站于庭下,内侍卫分列两侧,一起对她跪拜行礼。

守在外厅的众人听得内院传来皇后娘娘千岁的呼声,也依次下拜行礼。

随着司赞“礼毕”的声音,穆霓凰回内室更换皇后袆衣、首鉓。

烟火在穆府上空腾起,虽然是白日,火红的礼花仍象春天最鲜艳的花朵一样,盛开在天空,引得金陵城中的百姓一阵欢呼。

    萧景琰看到期待许久的烟花,便催促左右。

萧景文心中好笑,陛下在他眼中一向是不苟言笑的,今天象一个冒失的青年,急不可奈的去见他的新娘。

“陛下稍安,再等一会。从皇宫到穆府用不了半个时辰,陛下总要给皇后娘娘留点更衣换妆的时间吧。”

      皇后的袆衣制作十分繁杂,深青上色,五彩线织绣,衣上有红腹锦凤,袖上有花朵层堆,衣所佩玉件、革带均如天子冕服,而头上带的凤冠是用金丝编织,上有凤凰展翅,翡翠点睛,用来遮面的珠帘有十一二条,数十名宫人训练有素,仍花费了快两个时辰。

穆府上下有品级者皆穿官服,以穆青为首站右侧,以豫王、淮王为首左侧,夏冬、言豫津等人站立在外厅阶下,静侯大梁的新皇后起驾。

等了约半个时辰,

穆青本来也规规矩矩站着,时间一长,觉得头上的金盔越发沉重,伤口有点隐疼,便问道:“怎么换件衣服要这么长时间?我进去看看?”

淮王忙道:“王爷不可催促,离巳时还有一个时辰呢。”

“既然还早,两位王爷不如先到偏厅坐一会,饮杯茶。”穆青解开缨带,把金盔脱掉,拿在手中。

豫王看了淮王一眼,心下犹豫,他有腿疾,从进府到现在一直站着,也有点吃不消。淮王胆子一向较小,看了看随行的礼部侍郎,“这。。于礼可符?”

礼部侍郎摇头,“我等为臣,岂能在等候皇后娘娘时到一旁喝茶,不可,不可。”

穆青撇了撇嘴,“我姐打扮好了,自然会叫我们进来。”

礼部侍郎出身士族,推崇礼学,对穆家这样凭军功上来的行伍之人本来就有点看不起,知道这位穆王爷前些日子闯过正仪门,依仗权势,平日里也不怎么尊制守礼,便道:“王爷慎言。娘娘何等尊贵,作臣子的怎能你我相称?此为不敬也!”

穆青大怒,“我称呼自己姐姐怎么不敬啦?”

夏冬忙上前喝止,“今天是皇后娘娘的大吉之日,你们想干什么?”

然后低声她对穆青说:“到什么时候你才懂事!我去看看。”

穆府内院站满了宫人内侍,为首的刘公公是宫里的老人,见夏冬过来忙笑着迎了过来。与夏冬低语了几句,刘公公便叫一名宫人进去禀报。

少顷,宫人出来道“皇后娘娘宣聂夫人觐见。”便引着夏冬入院。

廊下三步一人,站满了身着宫装的宫人,都梳了飞天发髻,贴了桃花细钿,个个娇艳无比,

“冬姐来啦。”

其中一个宫人热情的打了招呼,走近才看清是杜鹃。

几名老宫人对杜鹃的大嗓门投来嫌弃的目光,墨雯也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对夏冬福了一礼,请她进去。

两名宫人跪在霓凰身边正在整理裙摆,宽大的襦裙从腰间垂下,金线隐闪着光泽,几名傅姆围着霓凰在说什么,见夏冬进来,立即停了言语,垂手站立。

夏冬挽裙下拜,“臣夏冬叩见皇后娘娘。”

霓凰想回过身去,王尚宫提醒道“娘娘慢点,还有一串珠帘没坠上呢。”

霓凰只得道,“冬姐请起。有什么事吗?”

夏冬起身道:“回禀皇后娘娘,穆王爷想来给娘娘请安。”

霓凰听得一头雾水,便对王尚宫道“你们退下。”

见宫人们退出,夏冬道“回禀皇后娘娘,穆王爷从早忙到现在,想趁娘娘这会更衣去喝杯茶,礼部来得那个迂腐夫子却说此为不敬。臣以为王爷毕竟有伤在身,不可过度操劳,斗胆来请娘娘恩准。”

霓凰轻哼了一声,“冬姐,我记得你的胆子一直很大。”

夏冬不明所以,抬头迎上霓凰似笑非笑的神情,心里突然浮上一丝不安。

果然,霓凰伸手轻拧她的脸颊,“左右没人,你这一口一个皇后娘娘,叫的这么生份,我还当是有人带了你的人皮面具和我说话。”

“皇后娘娘莫要为难臣,臣难道还能象以前叫皇后娘娘的闺名。”

“早上才对着我说过话,这么快就忘记了。”

夏冬哭笑不得。

一大早,穆霓凰突然提出要和她在梅树下结金兰之契。

她与穆霓凰相识多年,心中早把她当成自己亲姐妹,根本不用结拜这种仪式来确定情谊。无奈,穆霓凰有此心意,她便捻土为香,许下了二人结为姐妹的誓言。

“不愧是霓凰郡主,能提前筹谋策,达晓人心。不过,你这当妹妹的对姐姐顺便就动手,可是大不应该。”

穆霓凰笑道“那我让你打回来.”

“臣怎敢。”

穆霓凰闷坐了小半日梳妆打扮,又被傅姆们教导同牢、合卺之事,这会与夏冬玩笑一会,心情大好。

“刚才祭祖,他们还不准我跪拜父王和母妃的牌位,说不能因亲情废了大礼,简直一派胡言。别管他们,就说我说的,让穆青去歇会。”

评论(17)

热度(7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