蜡翅

此情可追 八十三

霓凰见萧景琰呆呆不语,只道他不认识此物,便解释道

  “这镯子是阿娘留下的,那年,被我送给了越贵妃,太后今日又送给了我,我一时感伤往事。。。竟忍不住了。。”

那年,南境大旱,霓凰为请减赋,不得不委屈求全,奉迎越贵妃。

    “太后她深知你心。”想起往事,萧景琰也心绪难平,“霓凰,以后再不会有人能欺负你了。”

他端起杯子,清水入腹,灭去心头的燥热。

“恐怕还会有。。不过,我早就能应付了。”

霓凰轻轻抚摸手镯,生而为人,谁能一点烦心事没有,即使贵为帝王也有无可奈何之时。若是有人从没经过人间的苦难,那一定是有人替你挡了而已。父王在时,她是衣食无忧众星捧月的郡主;父王刚走,她依然是郡主,不过被人猜疑、冷落而已,直到她用自己的力量让那些人闭嘴。

“有我在。。。,谁敢!”萧景琰反问。

霓凰深深的看了萧景琰一眼,没有回答,她拿起青瓷壶为萧景琰手上的添水。

“你在这个时辰出宫实在是不妥。”

“我想见你。”

“白天不是才见过。。。”

“白天是君臣相同见。。”接过茶水,萧景琰顺手拉住霓凰想她坐下,霓凰僵持了一下,终于妥协坐在萧景琰一旁。

   萧景琰不肯松手,回金陵以来,他明显感到霓凰的疏远,他安慰自己霓凰是为了避嫌,其实心中已是不安,他紧紧握住她的手,好象握住她的手就能掌握住她飘忽不定的心思。

“你对这道旨意很不满意?”

   霓凰一脸无奈,

   “不只是我不满意,恐怕中书、尚书两省都会不满,你白日也说了大臣们会指责我弄权妄为。为何不封军职与我,在诏令中写明专司南境军事就是了。”

  “军职的事我也考虑过,你已是从一品的爵位,军职最高的骠骑大将军才是三品,虽说爵位和军职可以不相当,总不能让你屈居李林之下吧。我想来想去,尚书令这个位置正合适。但是你太急,没等我安排好就在朝上把此事冒然提出,我不得不压着中书省拟旨。”萧景琰停顿一下,“我知道此旨不太妥当。不过,我一直想送你件贺生礼物,苦于找不到合适的,这道旨意就当我送你的礼物吧。”

   

    霓凰的生日在夏天。所以,就算先穆王回金陵述职在京城中住再久,这个时间也要回南境了。

往年的这个时间,霓凰都在南境。

    很久以前, 林殊会派人给霓凰送去桂花糖、五色糕。

   “太热了,全化了成桂花糖水了。”

被霓凰埋怨了几次,林殊改送马具。

第一年,送了副鎏金马鞍。

第二年,送了套马镫。

“干嘛不一次送齐?”萧景琰觉得奇怪

“一次送齐,明年送什么?”林殊笑得狡黠无比。“霓凰可难哄了。”

可惜,霓凰没等到第三年。

霓凰确实难哄。

     萧景琰特意将旨意等到晚上,到天黑出宫,就是想在今天陪陪霓凰,可惜,她没有想像中的高兴。

   穆青远在南境,故友、旧将都不在身边,今年的生日霓凰本没有心思贺生。不想萧景琰念念不忘此事,还为她送此大礼,她实在不应该扫了他的兴,但一想到今日在宫中所见所闻,霓凰又打心底里烦燥不安。

她定了定心神,把心思放到南境战事上。

“我是有点急。军报上虽见宇文定北后退败守劳拦山,但俘虏和斩杀的数量并不太,我担心宇文定北实力仍在。这几日有没有新的军报过来?”

     “这几日报上来的是请功加爵的折子,不过关震和聂锋也应该到了,很快南境的战事就能结束了。”萧景琰掰着手指算着时间“你还是担心穆青吗?我下旨让他回来吧,你的大婚之日他怎么能不到。”

  “大婚要到立秋之后,倒不用这么急招他回来。不过,考虑到穆青和宇文霖相从过密,我倒是觉得南境军应该换主帅了。”

这想法倒是和萧景琰不谋而合,他心中盘算此事也有多时了,只是怕霓凰多心,迟迟没下决心。

“嗯,你觉得谁比较合适?”

   霓凰神情凝重,眼神锐利,没有了刚才的疏懒,她脑子飞快的把合适的人选过了一遍,突然泄气道“我觉得我最合适,可惜,你不会同意的。”

萧景琰忍不住笑了,道“我说你怎么愿意南境换主帅,原来是自己想去。再过几日,我还要派人再次提亲,你若不在府里象话吗?”

霓凰反问道“如果没有立后这事,你会让我去吗?”

“不会!”

“没想到景琰哥哥也会骗——我!”霓凰拖长语调,加重语气。“如果不是立后,我是最好的人选。其实比起做你的皇后,我真的更合适做你的大将。”

“胡说,朝中有的是将领可以领兵出征,但能当我皇后的只有你一人。”感到话风不对,萧景琰忙截住话题。

也对,皇后只有一个,妃子可以多人,自古以来帝王皆是如此,自己怎能计较起这等事情。

霓凰轻笑一声,将思绪重新放到战事上来。“千军易得,一将难求。你倒说说现在谁能替换穆青统领南境军又不会引起军心浮动?”

萧景琰走到书案边提笔道“我心中倒有两个人选。”他写下两个名字在纸上折了起来,无意中看到案头的纸上写着柳、杨、谢、崔、张、几个姓氏,便问道“你写这几个姓氏是什么意思?”

霓凰跳过来,抢过纸张揉成一团,“我心中也有两个人,看看和你想的是不是一样。”

二人交换了纸张。

萧景琰写的是“聂铎、萧景睿”

穆霓凰则是“穆识、长孙策”

萧景琰道“聂铎是赤焰旧将,当年曾被小殊密派入南境帮助你随军作战,对南境颇为熟悉,现为卫铮的副将。景睿现在人就在军中,他为主帅,聂铎为副帅,这样变动不大,方便行事。”

霓凰道“穆识是我的堂兄,在南境军累积军功至大将,现驻守越州。长孙策是我的副将,现在也在军中,前些日子因反对穆青出兵被免职关押了起来。穆识为人老诚,善于守城,他为主帅,长孙策为副帅,军中众将不会有什么想法。”

霓凰停顿了一下,“景睿虽比穆青稳重,但慈不掌兵,景睿。。人太好了。宇文霖和他毕竟血脉相连。”

你说的有道理,萧景琰点头,“穆识为主帅,聂铎、长孙策为副,最为妥当。明儿我就让李林准备一下,对了,不用我说了,你和李林商议后直报御前吧。”

“臣遵旨。”霓凰拱手应答。

萧景琰解决了一个难题,心情舒爽起来。霓凰送他出了书房,他隐约觉得有点不对,费心费劲出宫来见霓凰难道只是为了讨论南境战事?

“对了,下次不准拒亲了。”

“不是说好的拒亲三次吗?”

“我不想等了。”



树上的蝉声一声比一声高,夜色下空气仍然燥热无比。

含凉殿因为三面环水,比别处多了点凉意。

萧景琰心中燥意稍平,高宇迎了上来。

“陛下,柳贵妃侯驾多时了。”。

在宫里柳贵妃的位份最高,皇上回来后快一个月了竟然一次未召,反而连着册封了几个新入宫的女子。

萧景琰皱眉“她来干什么?”

“太后今日特意吩咐尚寝局改了名册,说以后每月初一的日子就给贵妃了。”高宇忙将手上的名册呈上。

萧景琰胡乱看了一眼,恼道“天气这么热,她还敢去烦扰太后?”

高宇没敢答话。

柳贵妃眉间点画了桃花妆,比平时的端庄大方俏丽了不少。

可惜,她的君王并不在意。“太晚了,贵妃回去吧。”

柳贵妃近乎绝望,她抬头问道“陛下,请看在臣妾为皇家抚育皇子的份上,告诉臣妾究竟做错了什么让陛下如此冷落?”

萧景琰停下脚步“朕最近忙于国事,没有时间去看你,你在宫里不是好好的吗?”

“陛下有召谢昭仪、崔良人的闲暇,却没空看臣妾一眼。臣妾不敢奢望陛下独宠,只求陛下常念旧人。”这话说的有点不妥,竟然指责皇上喜新厌旧,高宇连忙咳了几声提醒。

萧景琰倒没生气,他的注意力在另一个地方,“谢、崔。。。,高宇,杨贵人怎么没在名册上?”

高宇忙道“陛下忘记了,杨贵人有了身孕,前几天才晋封了婕妤。”

“噢。。。”皇上一付恍然大悟的表情,低头想了一会,一言不发径直进殿去了。

殿外传来压抑的哭声。

次日,宫里传出了柳贵妃言语无礼,冲撞圣驾被禁足的消息。

在家养病的柳澄气得写信把儿子柳士绪大骂了一通,意思是教女无方,连累柳家。

柳士绪本为豫州刺史,上个月才升任庸州太守,谢恩的折子才送到,又要写请罪的,心里不知道什么滋味。

一损俱损,一荣俱荣。

宿国公夫人忙到宫里给静太后请了几次安,静太后自然知道她的来意。

“柳贵妃是哀家为皇上选的,弄成这样,哀家怎能不心疼!不过,身为皇家妇,最重要的就是大气,哭哭啼啼的成何体统!你看张贵嫔是最早跟了皇上的,那时皇上在东海半年都不回府一次,她何曾向我诉过苦?杨婕妤有了身孕,为了怕皇上在前方分心,都不让我告诉皇上。”

静太后如此维护,在场的众贵妇们纷纷迎合,宿国公夫人不敢多言,回府后只得劝亲家柳夫人。

“天下的男人有几个不喜新厌旧的。贵妃咋就不明白呢,好好的养育孩子长大,别再多事了。”

    此事之后,朝中上下猜测皇上喜欢年轻貌美的才女,故投其所好,选找不少诗书人家的女儿送入宫内。入宫的女子能不能象杨婕妤那样被皇上垂青没人注意,反倒是在女子中掀起一阵习诗学文的风气, 以至于在元始年间,大梁女子入仕的人数也大为增多。

评论(15)

热度(8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