蜡翅

[靖凰]此情可追 八十六

穆家一族凭军功显于朝廷,但在许多世家眼中相比仍是寒门庶族。

霓凰幼时随父母来金陵,穆深有意结交朝中权贵,请人教导霓凰学了点琴棋书画、背了几篇《女诫》、《女规》,总算是有点金陵女子的矜持端庄。

不想,霓凰喜欢和林家的独子混在一起,整天骑马射箭,无所不为,林家是皇亲,林燮是声名显赫的元帅,穆家能和林家结亲也算是门当户对。

穆深放弃对女儿的教导,顺她心意。霓凰自然乐得将那些规矩丢到一边,直到她接掌南境。

说起来可笑,世人对女子的要求苛于男子。

但对强者颇为宽容。

她战战兢兢初掌南境时,世人非议甚多,说她不守妇道,不尊礼制,等到她手握千军杀伐万人,世人反称赞她是女中豪杰巾帼英雄。

她是世人眼中的强者,

萧景琰是她眼中的强者,

    

   贵为天子,新纳了几个妃子算什么?日后,她还要帮他挑选新人,平衡后宫呢。

霓凰心中苦笑,沉默了一会,决定道歉。

“对不起,。。”

萧景琰胆战心惊。

“不准说对不起!”他厉声打断。“穆霓凰,你。不要,欺人太甚!”

“别以为穆青回来就没事了,我。。”萧景琰想说句威胁的话,还没说出口被霓凰凶狠的眼神截住,

“我。我不准你再临阵退缩。”

萧景琰简直是草木皆兵。

霓凰轻轻撇嘴,

“敌情有变,见机撤退也不允许么?”

“不许!”萧景琰几乎喊将出来 ,他指着心口道。“撤退?你已经攻占了这里!我的心已被你占领,你现在退出,我还能有生机?”

萧景琰一向不会哄人,言由心声,能说出此番话自然是真情流露。

霓凰心头略喜,转念又想到他众多的妃子,便道

“今晚,我听内监说谢昭仪在殿内,竟生了嗔念,平日里罢了,今晚总归是七夕,我有点在意别的女子在你身边。。。”

“我本来就想让你进宫来陪我,是你自己不愿意来。”萧景琰觉得委屈。

“就是有点在意,才不愿来。”

“你嫌弃我,不愿来,又在意别的女子在我身边?”萧景琰一脸茫然,脑子仿佛打了结,越想解开越解不开。

“是。”霓凰扬起头想了一会,“人人都说我心胸开阔,生性疏阔,有容人之量,岂不知我小时也是个心胸狭窄爱生气的。”

萧景琰点头,“小时侯你岂止是爱生气,有时简直蛮不讲理。我都不清楚你为何突然生气,又为何破涕为笑。”

“那时没见过风雨,一点芝麻大的事都觉得受不了。从军后见惯了生死,觉得世间除了生死再无大事,心胸自然放宽了。今晚,我一时冲动,控制不住心绪。。。始才,我自愧没有后宫之主的气量才说了难当两字。”

“对不起。以后绝对不会了。”

霓凰低声道歉,神情黯然。

萧景琰松了口气,身上汗浸浸的出了一层薄汗。

他确实太紧张了,一晚上居然误会了霓凰两次。

从纷杂多变的消息中抽丝剥茧出真正重要的信息,是为将者最基本的技能。

萧景琰冷静下来,细想霓凰的言语。

“。。。。我不能回报给你一份纯粹的感情。”

“我有点在意别的女子在你身边。。。。”

“我恐怕难以担当后宫之主。。。”

“对不起,以后,不会了。”

   霓凰愿意入宫到底是为了穆家还是多少有点情意在呢?

两者好象都有。

不管是为了什么,她同意入宫封后。

只是觉得“难当”而已。

然而,她又道歉。

萧景琰想起霓凰近日的冷淡,想到那晚看到的她胡乱写下的姓氏。

试探着问了一句,

“这几日你对我冷淡,是不是和这。。有关?”

霓凰点头。

萧景琰犹如饮蜜,心中大喜。

霓凰这丫头分明吃醋了,还不愿承认,绕这么大个圈子道歉,他想到得意之处忍不住笑了起来,笑声越来越大,惊得旁边鸟舍中的飞禽也乱动起来。

“既然道歉就得有点诚意。还没过子时,你还可以还我一个七夕。”

萧景琰叫宫人摆上酒水、点心,准备笔墨、彩灯。

梅子酒,清洌甘甜,解暑热。

霓凰见萧景琰兴致勃勃,只好默默坐下陪他喝了几杯。

彩灯呈上,五彩缤纷,各式各样。

霓凰胡乱挑了一个大的递给萧景琰。

萧景琰提笔写上“愿得一人,白首不离”,然后将彩灯交给霓凰,“空处你来添上。”

霓凰端杯喝了一大口,推脱道“我字丑,不写了。”

萧景琰已有醉意,起身绕过,坐在霓凰身边,将笔塞到她手中。

霓凰勉强在“不离”之间写了个“相”字,不愿再落笔。

萧景琰温声哄道“写的不错,但没有'心'不成行。”见霓凰无动于衷,便从身后握住她右手落笔。

霓凰心中不快,使的点巧劲向前一带,萧景琰收不住力,踉跄一下,向前倒去,本能回手一抓,正抓住霓凰领口,无意竟扯开数寸。

霓凰大怒,毫不犹豫挥拳揍去。

萧景琰以臂护面,结结实实的挨了几下。

霓凰连打了几拳,见萧景琰并不还手,怒气没处发作,转而砸向桌案,却被萧景琰紧握住手腕,“桌面硬,会受伤的。”

这个当口,萧景琰还担心她受伤?

霓凰停下,呆呆看着萧景琰,眼中怒火渐消,她的眼睛本来极为明亮,无论何时总散发着夺人神彩,现在只余下难以明了的郁色。

萧景琰心有触动,自从回到金陵,他已经很久没见过霓凰眼中的明亮。

“霓凰,我喜欢你,比任何人都希望你平安快乐。以前,我无能为力,现在只要你愿意,我可以给你想要的一切,我希望你和以前一样,是众星捧月无拘无束的小郡主。”

萧景琰总想回到过去,自己何尝没做过这样的梦,霓凰眼中抹过一丝暖意,很快淡淡的说了一句。

“不可能了。假如,我想回南境,你会同意?”

萧景琰的心疼得缩成一团,他明白,

因为自己发怒,她刚才没敢说,她根本是违心道歉。

她是起了离开的念头。

只是,他有点分不清心痛是为了霓凰的屈从还是为了自己。

“如果你想要,我愿意。”

霓凰一脸的不相信。

“你不觉得我是欺人太甚?”

“当然觉得。。。我会很难过,很生气,但因为是你,我最终还是会说服自己。。”萧景琰突然用力握霓凰的手,按在胸口,“我早就说过了,我对你硬不下心,我做不了你的君主。”

霓凰握紧拳头想抽回来,用了很大的力,一点一点离开萧景琰的掌心。

最后却轻轻的落下捶在萧景琰心口。

“我也硬不下心。只是,你心口不一,让我有点害怕。”

萧景琰不知霓凰此话何意,惊得脸都变色

“我什么时候心口不一?我对你的心可昭天地。你告诉我,我要怎么做才能让你相信我。”

霓凰眼神有点迷茫,她声音很低,仿佛是在喃喃自语,“我一直都相信你。你是萧景琰,自有风骨,赤子之心的萧景琰。林殊哥哥将大梁海宴河清的希望交给你,他如此相信你,我岂能不信?”

“只是你一面和我许诺白首不离,一面不停的纳妃入宫。我本来不喜男子三心二意,转而一想,你毕竟是帝王之尊,依制可立三夫人、封九嫔,我若为后也应遵循礼法,但又见你娶时若新,弃之若履,我不免心有戚戚。”

霓凰和他相交之深,离他之近,自然与朝中大臣不同,没想到,直到刚才,她才剖心相告。萧景琰略感悲伤。“霓凰,我心里只有你一个,根本容不下别人。我纳妃完全是为了你,等你入宫后,我身边绝对不会再有别的女子。”

“你不必如此哄我。我已经不是小孩子,”

霓凰摇头,“不过你放心。我穆霓凰一诺千金,说过的话不会反悔,回南境只是想想而已。”

她抬头看黑漆漆的星空,幽幽道:快过子时了,还没放彩灯呢。”

她拿起笔在彩灯上补写下“心”字,

想了想心犹不甘道“这其实是我的心愿,你的应该是'能得众女心,乐享齐人福'。”

写完后,拍手笑道“这才对,快来点烛火。

“别胡写!”萧景琰夺过彩灯,扔到一旁。


此时,更鼓响起,已过子夜。

霓凰微怔“抱歉,终究没能陪你放彩灯。”

“不要紧,我们还有明年、后年,很多年。”萧景琰语气笃定。

“还记得在平城,我对你的承诺吗?”

霓凰当然记得,不过此时她摇头“记不清了。”

萧景琰诚恳道“你说过的每一层顾虑我都记得。你说可以忍受永驻宫内不离开金陵,我许你入宫后,可以参政议事,离城出宫;你说在意天下人看法,我许你三次拒亲,以塞众人之口;你说不在意我身边众多女人,因为我心中根本就没有旁人,我问心无愧,反而疏忽了。其实有件事,怕你多心,一直没告诉你。”

萧景琰一口气说这么多,突然停了下来,郑重其事道

“先答应我,不要生气。”

霓凰看萧景琰说的严肃,心中奇怪,点头认可。

“将来继承大梁的皇太子必须是你的孩子,因为你是皇后。但是,你。。已过了年华,又受过多次伤,万一不能诞下麟儿,处境会很尴尬。所以,从庶族中选家世单纯的女子进宫,将来若有万一,可以从中挑选她们的孩子由你抚养教导,尊你为母。”

“谢昭仪是例外,她是世家之女,我没宠幸过她,觉得有点对不住,才给她封了昭仪。”

“我对她们从没动过心。”萧景琰最后强调了一句。

霓凰已经听呆了,不知该说些什么,只觉得心中五味杂陈,说不出的什么滋味。


“太荒唐了。你怎知我。。。”

“就算是,也应该等我。。。等我真的不行时再。。。再纳妃,那有这样的?”霓凰跺脚,她自觉脸皮够厚,毕竟是未曾人事,有些话还是说不出口。

“我也觉得不妥,但太后说。。”萧景琰忽觉不妥,转了口风“我怕那时再纳妃会更让你伤心。”

   霓凰立即明白过来,这样的事那是萧景琰这种一根筋的人能想到的,分明是太后的安排。

    太后可以替萧景琰选妃子入宫,但若萧景琰不愿召幸也无可奈何。

以此为理由,正好方便说服。

那些满怀希望入宫的女子,竟只是皇家生子的工具,而这一切的发生,居然是为了自己。 


     霓凰只得将那份说不清的杂绪压在心底。

评论(19)

热度(102)